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祁连概况 | 党政领导 | 党的建设 | 经济社会 | 招商引资 | 外媒看祁连 | 祁连视频 | 通知公告 | 民生关注 | 友情链接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祁连新闻网外媒看祁连
【青海日报】喜看白杨沟村新景象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02 09:10:32
编辑:马玉英

  冬日的暖阳下,白杨沟河水静静地流淌,清澈见底。河道沿岸建起了溪水景观,木质栈道蜿蜒曲折,百年龙鳞白杨疏密有致,彰显着小村庄的勃勃生机。

  11月11日,记者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白杨沟村,一边是龙鳞白杨、林地等自然景观,一边是依地形而建、错落有致的房屋和红砖镂空的文化围墙。让人们强烈感受到这个村庄的休闲区和生活区规划合理科学,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充满了新农村的魅力。

  说起白杨沟村近年来的变化,群众当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道路畅起来、路灯亮起来、电炕装起来、庭院美起来、乡村靓起来、车子停下来、游客多起来、百姓富起来!”昔日路面不平、路灯缺失、排水管线老化、公共配套不完善、游人停车难等问题在全体村民携手共建小康的具体行动中成为了历史。

  “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集体产业成效显著……这是白杨沟村经过百企联百村、党政军企共建、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等新农村建设项目后呈现出来的喜人景象。”白杨沟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仓对于村庄的发展过程熟记于心。

  2018年,白杨沟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

  随之而来的,是优惠政策的倾斜、投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水电路等基础项目更加健全、村民的收入不断增加,展现出了产业强、村民富、村貌美的新景象。

  “白杨沟村自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770余万元,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祁连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项目办主任祁开业介绍。

  “今年,新铺设柏油路3公里,新建了村史馆。”马占仓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随着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旅游观光栈道等项目的落地实施,白杨沟村将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上不断稳步进行。

  白杨沟村除了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外,还紧邻卓尔山这一祁连县著名旅游景点,村里打造的“秘境白杨沟”旅游品牌吸引着巨大的人流量,让白杨沟村民看到了旅游带来的实惠,农家乐、农家宾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村民马军开办农家乐已经有8年了,是属于比较早就吃上“旅游饭”的村民。“现在家里有暖气,上下水都接通了,旱厕变成了水厕,更加干净卫生了。我们的居住条件一点也不比城里差,靠着这个农家院,每年也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这都是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啊。”

  “目前,建成有规模的农家乐及农家宾馆17家,带动全村1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150元。”马占仓说:“正是看到了旅游的发展前景,我们整合资金270万元,新建的一个集休闲、度假、娱乐、游览、观光、美食为一体的龙鳞山庄已在今年5月全部完工,并且已经和承包商签订合同,从明年开始每年收取16万元的租金,用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为了扩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收入渠道,2019年,我们申请了专项资金100万元购置商铺,实现年收入6万元。产业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

  “有了产业支撑,村民收入才能够持续稳定增长。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白杨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进步,精神面貌更加昂扬,优良的民风民俗得以保持和发扬。”马占仓笑着说。

  今年7月,白杨沟村成功入选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这个喜讯无疑为白杨沟村的下一步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新华网青海频道 | 海北新闻网 | 海北州人民政府网 | 祁连县人民政府网 | 祁连旅游文化网 | 门源新闻网 | 海晏新闻网 | 刚察新闻网 |
主办:中共祁连县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青海省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41